【中國.絲路】 絲路之旅(7) 看月牙灣下的淚光 – 敦煌 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

22627796_2112187832128515_2092301093_n
鳴沙山與月牙泉

敦煌,給許多人的印象就是:神秘、沙漠、莫高窟。來到了絲路倒數第二站,我終於有機會揭開這個距離台北五千多公里的城市的神秘面紗。在去浙大當交換學生之前,我就很想走一遍絲路,而我最期待的城市也就是敦煌。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十一月的敦煌是旅遊淡季,是個寧靜、舒服卻又有壯麗景觀的小城市。

我一開始對於敦煌的想像就是充滿了沙漠、居民可能都在路上騎駱駝逛市集,但當然這依舊是個天龍式的想像了… 敦煌已經是一座很現代的城市,在我住的青旅旁邊就有一間貢茶手搖飲料店,對面有電影院、肯德基等等大家熟悉的店面。但敦煌卻有還是一股不同於中國許多城市的寧靜感,給人一種很古樸、舒服的感覺。但我那時候忘記拍下敦煌的街景,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google看一下敦煌市區的樣貌(不負責任)

而我在敦煌總共去了兩個景點: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景區,而敦煌旅遊大部分人會去的行程是:(這些行程大約就兩天可跑完)

  • 東線(離市區較近):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
  • 西線(離市區較遠):玉門關、漢長城、雅丹魔鬼城

因為我只有去東線行程,西線的話因為時間問題沒辦法去,如果要去的話通常需要包車(可以跟青旅報名,青旅都會有包車旅行團),玉門關(就是春風不度玉門關那個關)跟漢長城基本上都剩一塊石頭而已。而雅丹魔鬼城聽說很壯觀!有機會的話不妨去看看。

我一下嘉峪關前往敦煌的火車,馬上前往了第一站莫高窟。莫高窟的門票是需要預訂的!可以上莫高窟的官方網站查閱相關訂門票的訊息,因為我是購買淡季的學生票(淡季也可以現場購買),只要50人民幣(約台幣250元),非常便宜。

IMG_1674.JPG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

而買了門票也不是直接就前往莫高窟參觀,他們有自己一套的規劃,要先去「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觀看兩部介紹影片(大約30分鐘,在購買門票時會要你選擇參觀數字中心的時段),看完影片後,再搭數字中心內的專車前往莫高窟。到了莫高窟時,就變成根據人數配成一團一團的,並且團進團出,每個團會配一名導覽員開幾個石窟介紹給你聽。

(ps. 在火車站會有很多計程車司機開很高的價說載你去數字中心,騙你說公車不會到!然而其實公車是有到數字中心的站,慎防受騙!計程車一趟可能要40、50人民幣,但公車只要4塊就可以到達)

IMG_1685.JPG莫高窟

因為石窟內不能拍照,所以沒有拍下任何石窟的佛像照(當然很多中國人還是不受控的拍了)。但石窟內真的就好像一個時光隧道般,把你帶進了一個靜謐而悠遠的時空當中。看著裡面各種佛教石像真的有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感覺,也不禁讚嘆以前五胡十六國時代的工藝就能夠如此精妙。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去莫高窟體驗這種奇妙的感受!

22684732_2112187435461888_840689699_n.jpg莫高窟地標 – 九層樓

上圖的是莫高窟的最高建築-九層樓,裡面供奉著一尊大佛,非常壯觀!跟隨著導覽員的腳步,我參觀完了6-8個石窟(聽說淡季可以參觀比較多石窟,旺季可能只能看3-4個),準備離開莫高窟這個佛教聖地,整趟莫高窟行程大約4小時。

回到市區已經是傍晚,我去了敦煌有名的沙洲夜市,裡面有許多西北好吃的羊肉料理。但我最喜歡的是一個叫做「油糕」的甜點!外面是有點像甜甜圈的炸餅皮,裡面包著會流出來的糖液!雖然熱量聽起來有夠高,但真的好吃到我回頭又買了一個、兩個、三個…

隔天一早,我便前往另一個著名景點:鳴沙山月牙泉景區。在買門票的時候,售票員說不承認交換生享有半價優惠,因此我只能買全票120人民幣(約600台幣),真的是非常貴,但是景區門票三日內可以任意進出,所以如果在敦煌待多日都有去的話是會比較省一點。

(ps. 許多景區售票員都會說交換生不能享受學生優惠,不管怎麼樣就是努力跟售票員拗就對了,拿出任何證據:學生證、學生卡、交換證明、登入學生網的帳號、台灣的學生證等等都可以,通常都可以順利拗到半價優惠。因為半價真的價差非常大,為了自己荷包只能努力一點拗了,這真的不是奧客行為,因為我們真的是大學生呀…)

IMG_1725進到景區內,映入眼簾的壯觀沙丘

景區內基本上就是攤販、商家(甚至有德克士)跟一座又一座的沙丘,在進去沙漠區之前建議租鞋套,總共是15元人民幣,關於鞋套的問題眾說紛紜,景區外面的商家會賣比較便宜的鞋套,但有可能會被景區內的工作人員攔下來說要用景區內的才能進去沙漠區。所以保險起見,還是租景區內的鞋套吧(雖然是亮橘色很醜)

往沙漠走大約10分鐘,就會看到傳說中的月牙泉(就是FIR的那首月牙灣在唱的那個地方),在古代大家都覺得這個沙漠中出現的泉水非常稀奇,也因此就變成了很有名的景點。隨著時代演進它漸漸乾涸,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月牙泉是人工給水的,儘管如此,雖然多了一點人工的感覺少了一點浪漫,但它還是非常的壯觀。讓我邊看就邊哼著FIR的月牙灣跟梁靜茹的絲路(很吵)

IMG_1861

IMG_1893不同角度的月牙泉

離開了鳴沙山月牙泉,在青旅休息一下,吃了幾個油糕(到底多喜歡油糕),發現來到了絲路旅行的最結尾了,就要前往蘭州搭飛機回杭州了。在敦煌待的這兩天是我絲路最滿意的行程,敦煌聽起來神秘、風沙滿天,但實際上是個寧靜、純樸的小鎮,如果來到西北旅遊,請把敦煌排進你的行程吧!

最後提一下我住的青旅「敦煌樂驛青年旅舍」,老闆跟老闆娘很熱情還會找你聊天,甚至還送了我一包葡萄乾!而且我那時候住一晚才20元人民幣,真的非常划算。唯一缺點就是熱水很不穩定,我洗澡時甚至沒有熱水,我就只能邊哀號邊用冷水毛巾擦擦身體…

 

延伸閱讀:

【中國.絲路】絲路之旅(1) – 行前準備篇

【中國.絲路】絲路之旅(2) 古都與美食的天堂 – 西安 古城牆、回民街

【中國.絲路】絲路之旅(3) 哇是兵馬俑本人耶 – 西安 兵馬俑、秦始皇陵

【中國.絲路】絲路之旅(4) 石窟收集達人 – 天水 麥積山石窟

【中國.絲路】 絲路之旅(5) 絕地救援 – 張掖 丹霞地質公園

【中國.絲路】 絲路之旅(6) 天下第一雄關 – 嘉峪關 關城、長城第一墩、懸臂長城

【中國.絲路】絲路之旅(8) 拉麵與黃河 – 蘭州 中山橋、白塔山公園

F.I.R. 飛兒樂團 – 月牙灣 (華納official 官方完整版MV)
(聽首歌感受一下敦煌味)

One thought on “【中國.絲路】 絲路之旅(7) 看月牙灣下的淚光 – 敦煌 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

  1. 天水我沒去過 (有四大石窟之一我知道)
    學生證這個…
    按照中共國法律
    港澳台正式交流生是屬於正式學籍的
    有法律明定 學生證有效
    下次你不訪跟他說要舉報他台獨港獨取向
    不然怎視為國際交流生?
    (然後事先查好法律條文給他看)
    嚇一嚇多半都可以
    (實際上交流生也確實就是學生)

    中國很多地方人都欠電
    作風強硬一點比較好
    月牙泉2007乾了
    現在的是後面抽水上去維持的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