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5) – 學習、交流篇

18554599_1890837874263513_648887976_n
浙大教室學生視角

大家常常都說:中國就是充滿學霸的地方,但真的是這樣嗎?這篇文章會講一下我在浙大校園內外的所見所聞,以及交換期間遇到形形色色的對岸朋友們。對我來說,每一次跟他們交流都是一種新的體會,或許平常還是會常常遇到吐痰在你鞋子上的中國大叔、地鐵門一開馬上就擠進來的中國大媽…但我覺得跟我們同年紀的年輕人真的很不一樣,這些年輕一輩的學生或許在未來會改變整個中國吧!

學在浙大

我在浙大總共修了兩門課程,分別是《現代管理基礎》《敦煌歷史與文化》,總共3.5學分,而且都只有秋學期的課程而已,所以我大約十一月初就上完課了。關於浙大課程的部分我比較沒辦法給予太多心得或建議,因為如我第一篇【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1) – 選校、心態篇所說,我來這邊並不是打算以修學分、學術研究為主要目的的。但《敦煌歷史與文化》是真的不錯的一門課,「敦煌學」這門學問才台灣並不是很容易接觸到的,再加上我也有去敦煌旅遊,也因為這堂課的關係讓我在敦煌旅遊時有更多的收穫。對神祕的敦煌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不妨可以修這門課!

此外,浙大有許多很棒的好課,例如關於茶方面的課程(畢竟杭州是茶業重鎮)、做蛋糕的課(名字有點忘記了)、還有關於杭州歷史的課程,有興趣的話可以向你的學伴、室友、或者港澳台生會詢問課程吧!

最後是課堂上的風氣,我覺得大部分學生跟台灣沒差太多,也是會睡覺、滑手機、低聲聊天,但在回答問題方面真的是遠大於台灣學生,老師問的再屁的問題,總是會有中國學生能夠舉手發言且侃侃而談;若是在台大的課堂上可能就很少有人舉手了。

18554526_1890837857596848_874703307_n.jpg下課後可怕的腳踏車潮(還有交管來指揮交通…)

再來講講我跟室友間的交流,室友們帶給我的是對中國學生各方面生活的觀察。我是跟三個土木系的中國大四學生同住,他們都是浙江、江西人。其實我一開始超級希望能夠跟台灣交換生一起同住就好,當初知道被分到跟本地學生混住其實還滿煩的;然而這種狹隘的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了。我覺得如果既然出來交換,就跟不是台灣的學生一同居住吧,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

20614232_2007159825964650_830287369_n.jpg出賣室友瀟灑的背影

室友們人都很好,但特別愛玩遊戲,他們一天大概都花12-14小時在玩遊戲吧(因為大四特別閒),跟我想像中的中國學霸有點落差。而我原本也以為中國學生很多都是11點睡7點起床的,但他們幾乎都是滑手機滑到3點,睡到隔天中午那種。(跟我的大學生活怎麼那麼像…)他們喜歡跟我聊台灣的事情,有一個是五月天的忠實粉絲,每次回宿舍都能聽到阿信的歌聲哈哈哈

其中一次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一位室友看到我的中華民國的護照,突然眼睛發亮把玩著我的護照。一問之下才知道對於很多中國學生而言,因為從小教育的關係「中華民國」就是一個已經在中國歷史滅亡的朝代,所以這本護照對他們而言真的滿震驚的,或許就有如我們哪天突然看到有人拿出一本清朝護照的感覺吧(是這樣比喻嗎…)

很多台灣人都會疑惑:「為什麼好多中國人到現在都還是認為台灣是他們的?」,從室友的反應才讓我知道,如果當一個人從小的教育就是灌輸這些觀念,對他來說這些就是根深蒂固的,可能很難改變了。而我們自己在台灣受到的教育,不也是受到某些特定立場的灌輸嗎?要改變彼此已經深植內心的想法真的非常困難,只有多多交流、溝通,才能互相瞭解對方的背景跟想法。

此外,我有一次在回學校的公車上看到中國共產黨的廣告(什麼「做合格黨員」之類的上世紀文宣),想說都21世紀了怎麼還有人會看這種東西,於是我偷偷回去問室友說你們都不會覺得共產黨很白癡嗎(小聲),他們其實也覺得中共滿鬧的,但因為學生生活、或者畢業找工作,都跟有沒有入黨多少有點關係,也因此常常有人不得已必須入黨做黨員。

而我有一次去剪頭髮的時候,理髮師拿著剪刀問我說:「小兄弟,你覺得台灣是不是中國的」,那是我唯一一次在中國投降,回答「是」的時候,我怕說錯話頸動脈會被剪刀割開之類的(被害妄想),後來他又問我一個問題「最近『共和黨』的川普是不是當選了,這樣代表是不是我們『共產主義』的大勝利啊?」 … 對你沒有看錯就是這個問題,那時候我才知道,很多時候我們常看到中國人對於兩岸政治的問題,常會有台灣人完全沒辦法理解的解答,其實並不是因為他們「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反而是因為他們對於這些問題完全「不知道」,上位者說什麼,他們便只聽到什麼。這些廣大的一般中國市民,他們知道的太少,也因此有很多誤會。剪完頭髮後,頭髮是變少了,但這理髮師讓我對於「兩岸互相的認知」的想法卻變多了。

最後,常常在facebook、ptt看到只要有關於「中國」的文章,幾乎都是被噓爆、謾罵的詞語紛紛出籠。但我覺得這種為罵而罵、為酸而酸的風氣真的很莫名其妙,有些文章可能不小心打了個「大陸」,即便文章根本跟中國沒有太多關係,但就是總會有政治狂人帶歪整篇文章的風向。我看到不少言論很明顯完全是不瞭解中國現況的,純粹是跟風看到「中國」二字就罵了。當你在酸中國的時候,你對中國的瞭解有多少?還是其實你根本也只是那位什麼都不瞭解的「理髮師」?

我也很不喜歡中國政府對於人權、自由的打壓,但在中國我認識許多的學生、路人是非常熱情、可愛的。如果我們因為互相的不瞭解而選擇非理性的謾罵,只會繼續加深誤會,減少溝通的機會。如果你就是我上面說的「酸民」,去一趟中國做交流吧!我相信你會有滿多的體悟。

以上就是我的交流心得,後半段有點嚴肅,但有興趣的話可以去ptt看看關於「中國」的文章,你就會知道我為何要說這些了。我們常笑「強國人玻璃心」,殊不知很多酸民看到「中國」、「大陸」等等詞彙也開始沒理由玻璃心了起來。

 

延伸閱讀: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1) – 選校、心態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2) – 浙大簡介、入學註冊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3) – 生活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4) – 飲食篇

One thought on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5) – 學習、交流篇”

  1. ;然而這種狹隘的想法真的是大錯特錯了。我覺得如果既然出來交換,就跟不是台灣的學生一同居住吧,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
    完全同意,然浙大正規台生大多只在台灣人的小圈圈中。非常可惜。

    最後,常常在facebook、ptt看到只要有關於「中國」的文章,幾乎都是被噓爆、謾罵的詞語紛紛出籠。但我覺得這種為罵而罵、為酸而酸的風氣真的很莫名其妙,
    同意,哀,為反而反。其實兩岸都有小紅粉的。如果沒有理性思考,我覺得FB上一狗票人,身在牆外但也和那位理髮師差不多。
    台灣這種風氣實在很不應該,多元包容才是民主自由真價值不是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