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3) – 生活篇

DSC_0100
浙大紫金港翠柏宿舍區

這篇將會介紹浙大紫金港校園的生活設施,紫金港校區雖然位於杭州郊區,但這幾年也因為紫金港校區帶動了周邊地區的發展,原本荒涼的古墩一帶也漸漸變得非常熱鬧,高級住宅、百貨公司更是一家一家的開,因此在紫金港校區生活是極其方便的。

一、住宿

交換生最關心的應該就是住宿的品質了,我認為浙大相比很多中國大學的住宿環境應該是好上很多了,光浙大紫金港校區據說就有三萬人在裡面,真的是個小社區了!因此校內也分有好幾個宿舍區:青溪、翠柏、白沙、丹陽、紫雲、碧峰、藍田、留學生公寓,共八個舍區。最高級的當然是留學生公寓,跟台大BOT等級是差不多的。BUT!!! 基本上台灣交換生是沒辦法住留學生宿舍的,因為我們不是外籍生QQ 原因就不多說啦,大家都知道的…

   因此,入住時阿姨會問你比較想住哪個宿舍,我會建議先選擇翠柏,再來是白沙,因為翠柏是新建的,也比較高級。而白沙雖然比較舊,但至少也是獨立衛浴(不管怎麼樣都比台大的男一舍高級了…),其他宿舍有些都是分離衛浴,要去洗澡間,冬天洗澡應該會很想死。此外,浙大大部分宿舍晚上11:30後都會斷電,但是港澳台學生有特別福利,可以去申請不斷電!關於申請不斷電的部分,到時到浙大請洽港澳台學生會,他們會協助你的!

6e5f8ad9gw1f6tkn49nbqj20ht0a2mzj↑我所住的宿舍 白沙一舍

    最後關於宿舍的費用,浙大的住宿費真的有夠便宜,一學期只要600人民幣(約3000台幣)!我認為CP值真的是很高了!寢具的話可以洽詢前一屆的交換生或港澳台學生會,或者直接向住宿組購買(一組480人民幣,略貴)

二、交通

浙大紫金港的交通不是很便利,搭公車到市區大約要50分鐘(不要小看這50分鐘,杭州公車我怎麼搭怎麼暈),尖峰時段一旦塞車更是可怕!我通常都是搭10路或74路前往市區。但是,好的消息是地鐵好像會在2017年5月蓋在三坝附近,離紫金港校門大約15分鐘的路程,應該會大大提升交通便利性!

此外,交換生應該滿常有機會要前往機場的,我最推薦前往機場的方式是用「滴滴打車」(類似Uber的app)的「順風車」,可以媒合要前往機場的車主與乘客,費用大約都只要40-50人民幣,比打車大約都要80元起跳省太多了!當然也可以搭乘公車再轉乘機場巴士前往機場,費用大約只要30元,但大概要花兩個小時,實在太耗時了!

三、生活設施

    浙大紫金港校內各項設施都非常齊全,舉凡銀行、洗衣、郵局、超商、腳踏車、手機通訊行等等一應俱全,反正就把它當作一個小社區就行了。而大部分的生活用品可以在食堂一樓的浙大教育超市購齊,非常方便!DSC_0102.JPG

↑校園生活好夥伴 – 白沙綜合樓

     而運動方面也是該有的都有,例如操場、健身房、游泳池,但設備真的不是很好就是了…他們本科學生甚至規定要每週去操場打卡跑步(但很多人就是打了卡然後就跑去吃飯了XD)

四、娛樂設施

我一開始也很擔心來這邊是不是就是充滿學霸,沒有半點娛樂生活。然而我錯了,學校附近就有一間還滿高級的電影院,我那時候看剛上映的3D IMAX《奇異博士》,要不要猜猜多少?

.

.

.

.

.

18034856_1848005198546781_481902782_n

票面上只要45元!但因為我還有APP的優惠,我只付了38元,等於我只花了台幣190左右看了3D IMAX的電影,真的是便宜到邊看邊哭(浮誇)

此外,電影公司也會跟學校合作,校內也會在紫金港小劇場播放院線片!而且非常便宜,只要10元就能入場觀賞,微信可以搜尋「学生票儿」的公眾號關注,可以使用該公眾號訂票,並選擇浙大的場次就能夠購買了,是不是非常方便啊~

除了電影之外,紫金港步行或搭公車10分鐘可達的百貨公司就有兩間,分別是「印象城」、「銀泰」,這兩間都非常大,也有很多知名品牌的餐廳、衣服可以購買(但都滿貴的,還是去淘寶買吧),而喜歡喝酒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紫金港附近也有一間不錯的酒吧叫Leo’s,如果有認識歐美交換學生的話,可以跟著他們到處喝酒跟Party,他們總可以找到一堆酒吧跟夜店哈哈

最後就是紫金港大門口有一間很棒的KTV(星空)跟網咖(桑迪),愛唱歌或愛玩遊戲的交換生也不用擔心沒有去處!

 

【延伸閱讀】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1) – 選校、心態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2) – 浙大簡介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4) – 飲食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3) – 生活篇 有 “ 4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