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2) – 浙大簡介、入學註冊篇

DSC_0095浙大紫金港校區主建築群

本篇主要是介紹浙大的基本資料,浙江大學在台灣的宣傳並不多,但他在中國大學綜合排名當中是第三名(也就是僅次於北京、清華),是一間低調的名校!而且位於好山好水的杭州市,比起霧霾肆虐的北方來說,是個能個平衡學習與生活的好學校,是非常適合作為交換學校的選擇!

大部分關於浙大的歷史、排名資料可先去維基百科參考,本篇就不贅述了,會著重在對於交換學生比較重要的資訊。

一、概述

中國很多大學都會分成許多校區,每個校區的都會有不同的學院在裡面(就好像以前的台大徐州路校區、醫學院的感覺),浙大也不例外,分為紫金港(主校區)、玉泉、西溪、華家池、之江、舟山、海寧,共七個校區(超級多),每個校區各有特色,簡單整理如下圖:

校區.png

交換生比較常去的校區就是:紫金港、玉泉、西溪,這三個校區的距離也比較近,如果有空的話也是十分推薦前往其他校區晃晃!

二、地理位置

浙江大學顧名思義就是位在浙江省,主要的校區都是在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就可以知道杭州是個非常舒服的地方,氣候與台灣相差不遠,非常能夠適應(但夏天會到40度以上、冬天大約2、3度),而杭州更是有著「中國唯一車會讓人的城市」的美名(慘),而國中課本常常出現、赫赫有名的西湖正是位於杭州,是個集生活、旅遊、舒適的優質城市(別懷疑,在中國很難找到三者兼具的地方)

IMG_0158.JPG
↑杭州.西湖

三、入學註冊注意事項

註冊將會是你交換學生最困難的一件事(比去絲路自助旅行還困難),基本上校方對於港澳台的交換生就是放生,一切都得自己來。學校又很大,跑註冊程序真的會很想死…以下是我的註冊流程,以浙大紫金港的報到為主,其他校區可能略有不同。

  • 報到:基本上浙大會配一位學伴給你,很多問題都可以問他。到了紫金港後去找負責交換的老師就可以進行報到手續(你原本的學校會跟你說該找誰),並開始困難又勞累的註冊大地遊戲
  • 住宿:前往「白沙綜合樓」一樓住宿組,阿姨會問你要住哪一棟宿舍,詳細介紹可看【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3) – 生活篇。寢具可以跟上一屆的交換生購買或向住宿組購買(一套480人民幣,內容豐富)
  • 網路:宿網要前往「納米樓」申辦,以「月」計費,分別有一個月頻寬 10M / 30M / 50M 三種方案,價格也分別是 10 / 30 / 50 人民幣。我們交換生一致都覺得選10元的方案就好,因為每種方案都很慢…50M並沒有明顯比較快(除非你很習慣看一些優酷、百度、搜狐之類的)
  • 手機:中國的通訊業者主要就是分: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三家,大學生用聯通跟移動較多,我自己是辦移動的學生方案,基本上很夠用了!(但翻牆看Youtube、FB很耗流量!常常一不注意就用完…)

4G網路 每月流量:2G一般流量、2G閒時流量(2300-0700可用)、2G省內流量(只能在浙江省使用),額外每月再送10G省內流量,每個月68元人民幣

  • 銀行:校內有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哪間都沒什麼差,各地分行都很多。大部分交換生好像都選擇建設銀行。開戶很重要!開完戶之後再綁定支付寶,你就成為行動支付的高大上人士了 (PTT很常在吵支付寶好不好用,客觀講,真的就是有夠好用)
  • 選課:選課系統會由學校給你系統的帳密,基本上交換生都選的到課!但是是在某個特定時間,這部分有點複雜,可以詢問學伴或港澳台學生會的同學們。
  • 生活用品:生活用品可以於紫金港教育超市購齊,價格也不貴!
  • 學生卡、學生證:學生卡是像我們台灣那種學生證,可用於超市、食堂,基本上註冊時就會發給你。學生證則是一本像護照的冊子,浙大似乎不會主動發給你,要自己去拿!學生證太重要了,因為中國幾乎每個景點都要門票,學生證可以半價購買門票!

DSC_0103.JPG註冊大地遊戲的重要關卡:白沙綜合樓

四、浙大與杭州冷知識

  • 浙大每個校區都與「水」有關!
  • 當年國民政府本來打算安排浙大的教室前往接收台灣大學,但因為不久後大陸淪陷,計畫作罷(不然現在台大可能是 「浙江大學 醉月湖校區」之類的哈哈)
  • 浙大外號「東方劍橋」
  • 林俊傑的江南有一段歌詞:「妳在身邊就是緣 / 緣分寫在三生石上面」,的「三生石」就是在杭州!

【延伸閱讀】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1) – 選校、心態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3) – 生活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4) – 飲食篇

【我在浙裡】浙江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2) – 浙大簡介、入學註冊篇 有 “ 6 則迴響 ”

    1. 嗨~
      浙大沒有公開的課程網站哦
      但部分學院有在它們的網站上貼課程資訊
      (我記得經濟學院有)
      你可以去百度搜尋看看

      你也可以詢問學校的國際事務處看能不能幫你跟浙大那邊的負責人拿到課程資料~
      我那時候浙大的學伴就有傳一份課程資料給我!

  1. 基本上校方對於港澳台的交換生就是放生
    同意…..堂堂浙大,蠻扯的,據我所知武漢大學就做得不錯
    浙大港澳台辦根本ooxx

    (PTT很常在吵支付寶好不好用,客觀講,真的就是有夠好用)
    所以才有綠共,小綠粉一說…

發表留言